中文大學透視微創治療基金臨床科學中心,去年為6名人士,年齡分別介乎63至80歲的肝癌病人進行不可逆轉電穿孔(又稱納米刀)治療。有關治療特點之一,在於病人毋須開刀,而且病人在手術完成後,亦沒有嚴重副作用和傷口。中大透視微創治療基金臨床科學中心總監余俊豪表示,雖然納米刀在香港發展只屬於起步階段,將會繼續研究有關技術對治療其他癌症,如肝癌、骨癌和胰腺癌等的治療情況。



本報港聞部報道


      醫療科技,一日千里,中大透視微創治療基金臨床科學中心昨日聯同美國、台灣及內地專家舉行納米刀腫瘤治療學術交流會議,介紹有關利用納米刀技術治療癌症。中心表示,去年11月至上月期間,向4男2女的肝癌病人進行納米刀治療,其年齡介乎63至80歲;而6位病人的腫瘤均小於3厘米,以及位於肝內主要血管旁。


治療適合小於5厘米腫瘤


     中心為數位病人施以納米刀治療,其中5位病人都毋須開刀治療腫瘤,取而代之是由電腦掃描和超聲波從體外掃描後,將直徑一毫米的電極針經皮膚層下穿刺入腫瘤,釋放電力令消滅癌細胞。中心表示,完成手術後,所有病人都未有出現副作用,而最嚴重的傷口亦只是放入電極針所造成的針孔。其中一名上月底接受手術的80歲婆婆表示,完成手術後已經出院,日常更可做簡單運動和一般家務。


     余俊豪昨日在記者會上指出,納米刀可治療小於5厘米的腫瘤,並不會傷害腫瘤周邊的血管、膽管和神經腺等組織結構,適用於治療肝、肺及前列腺等癌症。但他又指出,納米刀應用技術在本港仍屬於臨床試驗階段,日後會繼續研究對其他癌症,包括腎臟癌、腦癌及骨癌等,是否能夠應用治療。


中大續研其他癌症療法


     其實中心去年年中已經進行多次經皮穿刺納米刀動物實驗,發現納米刀可以令肺、腎臟、肌肉細胞凋亡,不會破壞血管、神經腺、膽管和骨骼;在安全距離下對胃和膀胱亦沒有傷害。


Prev: 亞視:中大成功治療早期小於五厘米腫瘤毋須開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