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大學成功進行新腫瘤治療,可以治療早期小於五厘米的腫瘤而毋須開刀。方法是用極微細的針,從體外刺入腫瘤,再釋放高壓電流,令腫瘤凋亡,是香港首例。

  這項新技術「納米刀」,是先以電腦掃描或超聲波瞄準腫瘤,將直徑只有一毫米的針,經皮膚刺入腫瘤,釋放高壓的電流,電場覆蓋整個腫瘤,令癌細胞凋亡。這技術適合治療早期小於五厘米的腫瘤不需要開刀,比現有微波、熱能射頻技術優勝:「熱能是使用熱力令細胞壞死,原理的分別是,納米刀有一個十分強的優勢,在治療的時候,是可以處理一些貼近血管的腫瘤,腫瘤殘餘和腫瘤復發機會降低,以及有些腫瘤是侵蝕了血管。這些情況,現在納米刀都可以治療。」

  林先生今年十月發現胃癌擴散至肝臟,在十一月接受這項治療,現時情況很好:「做了這個手術,我第一個感覺,即上了病房休息,大概都是半小時。有些痛,醫生幫我注射了止痛藥,之後我便休息,完全沒有甚麼感覺。都頗好,身體沒有甚麼變化。第三日出院,第四日已經可以去酒樓用膳。」

  這項技術在歐美已經開始了二至三年,現時中大對於掌握這項技術仍然在初步階段,希望可以對三十五位病人作臨床研究。

  中大表示,進行此技術的器材,即「電極針」。不過新技術費用較高,每次成本需約五萬元;而現時用微波、熱能、射頻等技術,就只需要一萬元。

  如果病人有心律失常、心功能欠佳、肝硬化等,都是不適合進行這項手術。


Prev: 蘋果日報:中大納米刀穿刺除癌香港首例

Next: 納米刀無創傷殺癌細胞 無嚴重副作用不傷周邊血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