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中文大學醫學院上月成功以納米刀技術,經皮膚穿刺替一名肝癌病人切除腫瘤,是香港首例。負責的專家指,納米刀較傳統的微波或射頻等切除腫瘤技術的成效更高,可切除貼近血管神經線的腫瘤,以往因侵蝕血管被視為「冇得醫」的胰腺癌腫瘤也有望切除。技術仍於研究階段,中大冀可招募35名病人,進一步證實技術的成效及安全性。

  有關技術雖稱為「納米刀」,但中大透視微創治療基金臨床科學中心總監余俊豪解釋,手術其實毋須開刀,醫生只要透過電腦掃描和超聲波從體外瞄準腫瘤,再放入三支直徑各一毫米的電極針刺,透過釋放電流在癌細胞造成多個只有一納米(即100萬分之1毫米)大的傷口,令細胞死亡,手術過程長約一小時,病人術後只會在腹部留有針孔大小的傷口。

  納米刀在歐美已應用兩至三年,台灣也曾為20至30名病人用納米刀切除腫瘤。余說,中大曾在九隻活豬身上試驗納米刀技術,證實技術不會破壞血管和膽管等,但相關原理仍需研究。技術亦只適用於腫瘤只有三至五厘米大的早期病人。

  67歲的林先生是本港首宗接受納米刀切除腫瘤個案。林早前發現癌細胞擴散至肝臟,上月利用納米刀切除癌瘤,他指傷口雖一度痛得要用止痛針,但術後三日已可出院,出院翌日更可出外飲茶,至今身體狀況良好


Prev: 虎報:Liver cancer patients go under Nanoknife

Next: 亞視:中大成功治療早期小於五厘米腫瘤毋須開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