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澳大利亞墨爾本的阿爾弗雷德醫院,正在試用一種名為“不可逆電穿孔”(IRE)的革命性無痛癌症治療技術,讓人體既不受損害,又達到消除腫瘤的效果。

  癌細胞在電場中瓦解

  早在2007年7月,美國弗吉尼亞理工大學和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一個生物醫藥工程師隊,就已開發出IRE技術。研究人員曾做過這樣一次試驗,他們在一只雄性鼠的肝髒中,利用納米刀技術試圖消除腫瘤組織。結果發現,在沒有使用任何藥物的情況下,那些細胞都奇跡般地被摧毀了,且周圍血管結構沒有遭到任何破壞。

  當納米刀置入人體時,它能准確地將細微針頭電極,放置在腫瘤細胞內或腫瘤細胞周圍,並產生短強電脈沖。當細胞置於非常高的電場中時,細胞膜就會變得具有通透性,在腫瘤細胞壁產生細微破洞(電穿孔)。這種永久性的破洞開口最終會致癌細胞死亡,從而達到消除腫瘤的目的。

  另外,在操作過程中醫生還可以靈活調節電流,可靠地殺死靶標細胞。這種細胞級分辨率的精確“殺戮”,不會影響到周圍組織及附近的血管。來自美國加州大學的一個生物醫藥工程師說,這種采用納米刀技術將成為治療癌症的微侵入性方法。目前,美國已有17名乳腺癌患者正在接受這種治療。

  是一種物理方法

  納米刀幾乎沒有生物或化學副作用。另外它的價格也不貴,而且運用起來簡單,並且能夠使用電阻X線斷層掃描技術來監督和控制。

  因為這種技術是一種物理方法,不局限細胞的類型而運用廣泛。許多物質,包括蛋白質、藥物、DNA、RNA、抗體和熒光探針都能載入細胞。此外,IRE還能作為一種基因轉導方法,且基因轉移效率比化學方法要高得多。目前,該技術已被廣泛用於各種細胞類型,包括細菌、酵母、植物和動物細胞。

  納米技術對抗癌症

  在所有納米癌症治療技術中,納米刀只能算是其中的一種。為了對抗癌症,科學家們還研究出了各種作用不同的納米治療技術。比如碳納米管,它能讓許多特別選定的細胞同時接受輻照,每根碳管會發出電子束,個別電子束可以視其是否對齊目標細胞而開或關。另外,還有可吸收和放出光線的納米殼,把它注入血管後會停留在腫瘤上,再把光線插入腫瘤,發射紅外線,納米殼隨之加溫殺死癌細胞。

  還有一種叫磁性納米粒子,能對抗腫瘤細胞的擴散。它能捕捉自由漂浮的癌細胞,接著將癌細胞推出體外。同時,通過納米技術還可以幫助醫生提高癌症的診斷准確率。由於癌變的細胞表面彈性比正常細胞柔軟70%,所以儀器能夠將癌症細胞從正常細胞中較容易地分辨出來。(生物穀Bioon.com)


Prev: 國際在線:香港首例 香港中文大學大以“納米刀”消滅腫瘤

Next: 人民網:香港中文大學以“納米刀”消滅腫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