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首例香港中文大學大以“納米刀”消滅腫瘤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影像及介入放射科教授餘俊豪演示納米刀治療過程。來源:香港《大公報》

  原標題:香港首例 香港中文大學大以“納米刀”消滅腫瘤

  中新網12月31日電 據香港中通社報道,香港治療癌症技術有新突破。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近日以不可逆轉電穿孔(又稱“納米刀”),成功為一位肝癌病人進行腫瘤治療。

  這是香港首個經皮膚穿刺納米刀治療腫瘤的臨床個案。納米刀技術毋須開刀,亦不會傷害腫瘤周邊的血管、膽管和神經線等組織結構。

  67歲的林先生患有胃癌,去年做了切除手術,今年發現癌細胞擴散至肝髒,上月接受中大用納米刀消除腫瘤,手術過程約1小時,完成後身體狀況大致良好,傷口只有針孔大小。

  中大影像及介入放射學系教授餘俊豪介紹稱,納米刀腫瘤治療,是指把直徑1毫米的電極針經皮膚刺入腫瘤,並以計算機技術計算和繪制預計電場的大小和位置。電極針釋放高壓的直流電,以超短的電脈沖方式,產生強力的電場,在細胞膜上產生永久性的納米孔,令癌細胞凋亡。

  治療後,人體會產生正常愈合反應,吸收已凋亡的細胞,並長出新生細胞取代腫瘤。

  納米刀目前仍處於臨床研究階段。餘俊豪指,這項技術適合治療靠近血管、膽管、神經等軟組織腫瘤。如果病人心功能欠佳、患有高血壓或肝硬化等,就不適合納米刀


Prev: 中新網:香港首例 香港中文大學大以“納米刀”消滅腫瘤

Next: 生物穀:納米技術,抗癌手段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