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俊豪指出,納米刀消滅腫瘤不會破壞血管、膽管、神經綫及骨骼組織。(冼偉倫攝)

  中大醫學院上月以納米刀治療技術,成功為一位肝癌病人消滅腫瘤,成為香港首宗經皮膚穿刺納米刀治療的臨床個案。新技術可望應用於肝、前列腺、頭頸部、腎臟和胰腺等癌症。

  67歲的林先生去年發現患有胃癌,但因骨髓遏抑需終止化療,本年10月癌細胞擴散至肝臟,並貼近門靜脈,故不宜熱能治療,上月參與納米刀臨床研究。

  電極針刺入傷口細 可治其他癌症

  林先生當時對新技術感憂心,但已沒有其他治療可做,惟有「頂硬上」;治療完成後,除了傷口感到痛楚需注射止痛針,身體沒有其他不良變化,「恢復得好快,第四日已經可以上茶樓飲茶」。

  負責治療的中大影像及介入放射科教授余俊豪指出,現時微波或射頻等熱能消融技術的效果,等同外科切除手術。中大三至六月期間進行動物實驗,發現納米刀不會破壞血管、膽管、神經綫及骨骼組織,並以新生細胞取代壞死腫瘤,可令腫瘤殘餘和復發機會降低。

  納米刀治療毋須開刀,以直徑一毫米的電極針刺入腫瘤,再釋放高壓直流電,令癌細胞凋亡,過程約需一小時。治療後,只有針孔大小的傷口。

  該技術適合於肝、前列腺、頭頸部、腎臟和胰腺等癌症,可治療小於五厘米的腫瘤。

  部分病人不適用

  不過,余俊豪表示,該治療有潛在風險,如全身麻醉的風險及肝功能短暫失調等,亦不適合個別人士的身體狀況,醫生會按病人體質處理。他又指納米刀在本港仍處於初期臨床研究階段,但在歐美地區已進行了兩、三年,約二千多個臨床個案,故希望日後可進行更多本地臨床研究,盡快列入醫管局批核範圍。

  記者:楊羡庭




原文地址:點此進入


Prev: 都市日報:手術一粒 鐘治癌好輕鬆

Next: 科學網:香港中文大學以“納米刀”消滅腫瘤 香港首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