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通社三十日電】香港治療癌症技術有新突破。中文大學近日以不可逆轉電穿孔(又稱“納米刀”),成功為一位肝癌病人進行腫瘤治療。

  這是香港首個經皮膚穿刺納米刀治療腫瘤的臨床個案。納米刀技術毋須開刀,亦不會傷害腫瘤周邊的血管、膽管和神經線等組織結構。

  六十七歲的林先生患有胃癌,去年做了切除手術,今年發現癌細胞擴散至肝臟,上月接受中大用納米刀消除腫瘤,手術過程約一小時,完成後身體狀況大致良好,傷口只有針孔大小。

  中大影像及介入放射學系教授余俊豪介紹稱,納米刀腫瘤治療,是指把直徑一毫米的電極針經皮膚刺入腫瘤,並以電腦技術計算和繪製預計電場的大小和位置。電極針釋放高壓的直流電,以超短的電脈衝方式,產生強力的電場,在細胞膜上產生永久性的納米孔,令癌細胞凋亡。

  治療後,人體會產生正常癒合反應,吸收已凋亡的細胞,並長出新生細胞取代腫瘤。

  納米刀目前仍處於臨床研究階段。余俊豪稱,這項技術適合治療靠近血管、膽管、神經等軟組織腫瘤。如果病人心功能欠佳、患有高血壓幹或肝硬化等,就不適合納米刀治療。

  原文地址: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3-12/31/content_866471.htm


Prev: 大公報:中大納米刀治癌腫瘤,香港首例

Next: 都市日報:手術一粒 鐘治癌好輕鬆